学科建设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长期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是吉林省“十二五”重点特色优势学科,“十三五”高水平优势特色A类学科。本一级学科现有教授13名,副教授23名,其中博士41名,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国家级省级学会协会社会兼职的高级人才。拥有寒地建筑综合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吉林省绿色与生态建材跨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等9个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是吉林省硅酸盐学会、吉林省硅藻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拥有实验室面积5700平米,实验室设备总值达到4000余万元。依托本学科,还与长春亚泰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了9个联合研发基地。

学科现已形成复合材料、功能材料、绿色与生态建材、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研究4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学科注重多学科交叉研究,在生态建材制备与机理研究、建筑功能材料、光电功能材料、建筑节能材料与技术、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取得较大突破和创新,达到国内学术领先水平。

学科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学术研究为主导,大力发展硕士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在材料学科领域内具备深厚的科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关材料研究领域中先进技术、测试手段及评价技术,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同时,学科构建了完整的科研与研究生培养体系,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近5年来,学科科研创新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20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在内的省部级科技成果奖项15项,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4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获批国家专利50余项,编制的20余项行业和地方标准全部颁布实施。在本学科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应用研究,取得了重大标志性成果,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大量科技成果在吉林省市政工程、长春龙嘉机场等国家重点工程中应用,累计实现产值100余亿元,有效地解决了北方严寒地区的关键、共性、重大技术问题。为行业技术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内外同领域产生较大影响。创新科技成果多次在吉林卫视新闻联播、吉林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