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兼备,知物由学”系列活动之 “朋辈学业帮扶计划”成员感悟篇

我是吉林建筑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朋辈学业帮扶计划”数学1班主讲人刘英男,同时也是材料化学171班学生,在本次学业帮扶计划中主要负责数学教学。
在帮扶计划未开始前,我的心里是十分紧张的,因为我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不接触高数方面的知识了,我担心因为我的失误让学弟学妹们对高数的知识点有错误的理解,同时也担心我的讲课方式不能让学弟学妹们接受。

2019年11月18日,我带着一颗紧张而又期待的的心开始了我的第一堂高数课。最令我欣慰的是,同学们对高数学习有着很强烈的热情,大部分人都能全神贯注的听讲,认真的做题。“朋辈学业帮扶计划”的开展,使我们双方都颇有收获,我们不仅仅是辅导与被辅导的关系,而且在学习的同时也架起了友谊之桥。对于我来说,我既能借助讲台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又能巩固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同学们又能依托朋辈讲堂,提高学习效率,跟上学习进度,形成学生互助学习、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

在这几天讲解高数的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在给学弟、学妹们讲课时,不仅是给他们讲解了高数知识,也让我重新理解了大一的时候所学的高数知识。

在这次帮扶计划中,我每次讲课之前都会重新温习以前的知识,详细的在书本上记好讲课笔记,对以前不太理解的知识再重新攻克,而且给学弟、学妹们讲课时,我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我所讲的知识,真正的做到互惠互利,从而达到“双赢”。

我在这次帮扶计划中也看到了自己大一时候的影子,我很羡慕他们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更加深入的学习高数这门课程。在我所负责的班级中,有许多优秀的同学,他们每个人都虚心好学,他们在上课时认真的目光令我动容,对待知识的渴望,对待学习的态度,都令我自愧不如。

在这些天的学习中,我对高数这门课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同时也更加理解老师们的辛苦,每一个老师都是兢兢业业、不求回报的给我们讲解知识。
最后,我希望这次帮扶计划真正的帮助了学弟、学妹们,在这我也送给他们一句话:希望他们能不忘初心,不被世俗沉迷。

学生感悟

补课的这一段时间我非常感谢刘老师。刘老师对我们每个人都很照顾,每一道题都讲的特别细,照顾到每个同学,留给同学们的题都争取让每个同学都能学会。对我很照顾,我不会的题都给我细心讲解,直到我会。我特别感谢刘老师,刘老师人也特别开朗和蔼,和我们关系都特别好。很高兴能认识她,很好的大姐姐。

——材料191高琦淞

刘老师讲课生动有趣,很有幽默感,普及每一个同学,使所有人理解,会提前准备好给我们讲的知识。也会深入讲解每一个重点内容,也会留课后作业让我们自己思考并解决问题,也能使我及时发现自己的一些不足,并及时的改正。
                                 

——材料191冯莹莹

刘老师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在讲完一道题之后会关注同学们是否听懂,讲的非常细致,解题步骤十分详细,讲课诙谐幽默,听了刘老师的课让我对高数更加有了信心。
                                 

——材料191安雪艳

刘老师的讲解很透彻,根据我们的自身情况来帮助我们,为我们补习。她认真负责,争取让我们每一个人听懂每一道题。十分感谢老师这几天的授课,更感谢老师这几天的努力与付出。我们会更加努力,不负老师的期望。

——材料191姜欣研

在高数补习课上,刘老师很能调动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所给出的例题也很经典,并且讲解得也非常详细。同时,在刘老师的课堂上,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公式没有记牢,解题方法不够熟练,解题过程不够细心。往后我也将会努力克服这些问题,学好高数。非常感谢刘老师给我们补习高数。
                                 

——材料191陈炫静

通过这次高数补课我发现自己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掌握了一些以前没有掌握的题,学姐也十分有耐心地讲解,解题过程也很详细,对于这次补课我感觉是一个相互提升的过程。
                                 

——材料192曾城亮

高数补习班,学姐待我们很好,遇到不会的,学姐也很耐心地为我们解答,讲得很细致,很努力。我们也通过补习班获得很多,学到了很多,很感谢学姐为我们上课。
                                 

——材料192洪铭强

很荣幸能够参加到学姐授课的高数补习班,我们巩固了上课没有巩固好的知识,并且还在巩固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使得我们在数学学科的成绩有进步。上完课让我更加确立了目标。
                                     

——材料192张晟